close
  我來這間遊民收容所當義工已有半年的時間,阿德是其中較引起我注意的。

  他是一位輕度智障者,本來在他十歲時,家人將他送到療養院,過了二十年,他的父母雙雙因病去世。雖說臨終前,留下了一筆錢,囑咐阿德的大哥好好照顧他,但老人家一走,阿德的大哥不僅將錢私自併吞,不再支付療養院的費用,而且在阿德被送回家後,不斷的給予毆打虐待,阿德因為受不了近乎非人的生活,終於離家出走。

  但阿德在述說這件事給我聽時,憨憨的笑臉上沒有怨恨,有的只是對生命的逆來順受,和對兄長的體諒。他說他爸媽教他要快樂的活下去,他們會在天上好好地看著他的。

  阿德成了遊民,並不代表他無所事事;白天他在菜市場幫忙一攤雞販拔雞毛,並在收市後做打掃清潔的工作,中午到收容所領了便當,才開始他在公園、鬧區和馬路上的閒晃。

  阿德長的十分清秀,他那純真的笑容令許多鄰近住處的小朋友喜歡和他玩,但大人們每每見到他,就像躲瘟疫似,急換孩子回家,口中還不停地迸出難聽的咒罵字眼。

  是的, 阿德的衣著破爛邋遢,但比起那些空有華麗外表、巧言令色的人,阿德的善良真實絕對可以打一百分的。

  一個月前,有個陌生的女子開始加入領便當的行列,一直沒有開口說過話,總是一個人蹲在角落吃便當,眼神是防備而驚嚇的,她應該也有一段難言的故事吧,我想。連我們義工都無權親近的阿美,竟在兩個星期後,和阿德成了朋友,兩人吃飯時坐在一起、閒逛時一起,她甚至幫阿德做清潔的工作。後來,阿德高興地告訴我,他給她取名叫阿美;阿美是啞巴,對他很好,遇到有人欺負他時,就會出來和那人打架,所以現在阿德說,很多人看到他都變得很親切呢!

  阿德打算在年底和阿美一起生活,他說要給阿美過好日子,所以想再找個工作和租間房子,因為他原本睡覺的菜市場雞攤的天花板夾層容不下兩個人。

  為了阿美,阿德的頭腦好像有點清楚了,愛情的力量同樣在阿德的身上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作用,在阿德的身上,我看到了人類最原始的純潔美麗心性,是已被慾望操控的現代人們的身上不復見的。

  在遊民收容所中,每一位遊民的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,雖然有許多人是自願過這樣無拘無束的生活,但也有很多人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,不得不步上流浪的日子;這群被都市遺忘的人們,當你下次再看見他們時,請給他們愛心和關心,而不是只有憐憫和厭惡的目光。


From  溫馨小品2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近有睡前看書的習慣
當我看完這篇的時候
有莫名的感動
好美的故事
這想法從心裡湧上來
因此我決定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故事
溫馨的故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g12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